top of page

爵諾碎碎唸 「 《北京北京》 曲解 」

文|大俠

〈北京北京〉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曲。歌詞相當有感覺,一讀歌詞,尚未練習開口唱時,已經掉入大偶像汪峰的世界裡面。汪峰老師從在中央音樂院的時候就開始與搖滾樂密切觸,從當年的「鮑家街 43 號」樂團開始,一直到現在,汪老師寫出、唱出了相當多有名氣的歌曲。〈北京北京〉、〈我如此愛你〉、〈存在〉在中國更是火紅至極的歌曲。汪老師的歌詞一點都不矯情,自然、誠懇、直接。而聲如其詞,「誠懇」二字絕對是打動很多人的 key。

〈北京北京〉一詞,讓人實在太興奮了!以前看了些關於北京的現代電影(比方說失戀 33 天),從精緻的畫面中已經可以感受到北京的大、北京的美、北京的歡笑、北京的失落。在前年與 Voco Novo 一同到北京演出時,令人更有感覺。於是第一次認識這首歌的時候,心中總有些想編曲的想法。運氣很好,在復團音樂會前這首歌曲順利的編寫出來,也沒有意外的演唱出來。

音樂建立在三大段歌詞上。每三段的主歌歌詞情緒完全不同。乍看之下惆悵二字,但惆悵二字的層次卻完全不同。以致於第一段編曲的鋪陳,使用的相當多的長音堆疊以及不和諧打架音程。目的就是為了營造出第一段歌詞「自我孤獨」、「蕭瑟」、「落寞」的情緒。以致於第一段副歌的情緒鋪陳幅度只有三分(滿分十分)。

第二段歌詞的敘述,油門採的更大力。詞意上已經從「人」拉到「情感層面」,我的解讀是,其實只是想從極大的壓力中,找到夢想也好、期待也好、快樂也好、幸福也好的破碎碎片,只要是一點點都是好事。這種心中的矛盾、無奈、糾結的感覺,在編曲裡面,沒有使用誇張的浮誇和聲,反倒一切從簡。但把所有的長音完全拆解,運用了大單位的切分音,繼續沈重的往前走。而也希望歌手在這邊表現的,是一種滿地瘡痍,眼前可能是一個希望的入口,但你已經不相信、卻又想奮力一搏的矛盾感覺。

間奏是我設定情緒整體最強烈的部分。五個人,分別代表著不同人的性格,一起在這浩大的都市叢林間迷了路,以致於不斷的吶喊、吶喊、再吶喊。最後由女高音蓁蓁的 high A 引領大家到了第三段情緒最強烈的歌曲中。

第三段,已經是放棄了很多希望,但卻從放棄中獲取些「被遺忘」,而這些「被遺忘」反倒是證明自己存在的事情了。由於是自我獨白最強烈的地方,當然把伴奏抽掉,只剩下一、四拍留著眾人持續的吶喊。從八分音符、三連音,到後來交錯的和聲以及最後沈澱的長音,很真誠的想把歌詞中的情緒從激動、看破、冷靜、離去表現出來。很多好朋友跟我聊天時提到,覺得這首歌曲很好聽。

當然,因為歌曲本身的態度、架構、詞曲已經是相當的厲害了,今天只要和聲撰寫不要寫錯,基本上都會好聽(完全是搭了汪老師的順風車)。在這邊跟喜歡這首歌、不嫌棄這個編曲的朋友分享,若大家有任何的想法想交流的,歡迎一起呀!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