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Voco Novo 美國巡迴分享:雙雙 and 蓁蓁

蓁蓁:

「沒有走出家門,永遠不會知道世界有多大,也無法看見真正的自己。」三年前VN抱著這樣的心情跨進了歐洲;2015年4月我們抱著更多的期待與緊張,踏上美巡的旅程。

相對於歐洲阿卡團,美國一直是神祕的。除了從唱片與媒體上認識T6、N7、PTX與幾個Sing off 得獎的團體,我對流行音樂產地+當代阿卡王朝—美國只能靠想像:因為市場夠大,美國團似乎不大需要踏出國外;美國應該是「聲」意盎然,處處臥虎藏龍。

我們從西岸的舊金山開始,走過美麗的Fayetteville費耶特維爾,再進到芝加哥、紐約兩個東岸大城市,最後又回到洛杉磯。中間除了藝術節與專場演出,也跑了許多的各地高中、大學校園作推廣與交流。很意外的發現,其實多數美國人對人聲樂團的認識也僅止於電影與電視媒體;校園合唱團多半也不是拿麥克風的小團組合,比較像show choir。很多學生們眼神發亮的表示這是第一次近距離聽到人聲樂團演唱,對於我們的表演,從形式到音樂風格都感到非常驚喜。

在歐洲VN未曾做過整場沒有其他團體的演出;這次在美國倒是挑戰了這件事。對於曲風特殊、聲線又不大流行這點,我總有些不安,一直擔心美國觀眾能不能接受?還好每一場的觀眾們都回報以起立+掌聲的讚美。真是受寵若驚。

臥虎藏龍的想像則是在大城市得到了印證。在芝加哥SingStrong藝術節我們聽到了Level,此團演唱技巧一流,R&B和Jazz都唱得像柔軟的雲朵般服貼又不著痕跡,超級迷人!成員包括PTX御用編曲,水準自然不在話下。會後跟主辦團Blue Jupiter和阿卡老手聊天,他們說很多團都是優秀的音樂人/歌手,短時間組起來一起玩一下。我心想,唯有成熟的技巧與厚實的音樂底子,才有辦法達到這件事阿!也是美國夠大人才夠多,才能如此信手拈來就找得到音樂同好吧。

好在音樂的好壞不完全取決於技巧高下。某些在台上唱歌的時刻,我自己都覺得唱得好感動!當真心相信彼此、真心相信那首歌,真心想要分享一段故事……我想觀眾會喜歡的。無論是哪國的觀眾,無論我們唱的是哪一國語言。也感謝VN的每一位團員,我總是透過合唱,一次又一次的愛上這群人。

一個月的巡演行程比想像中來得更累人。原以為去年經歷過中國巡演,高密度的演出行程操練後,這次應該比較能調適。結果證實,我真是小看了美國時差與水土不服的威力,一下飛機就開始鼻子過敏到離開的那天,只能靠音控做手腳來挽救我的超濃鼻音。離家28天太久,好想念台灣小吃;最後一週在LA吃到鹽酥雞和珍奶的時候,幾乎要落淚阿!還好有VN這群活寶以及VA的Niki、午明、洋哥一路相伴彼此照顧。謝謝賴老師帶我去聽了Take 6。也謝謝陳董與每一站為我們勞心勞力的天使們,讓我們這群孩子有用a cappella音樂來飛翔的機會。

雙雙:

美國,一個熟悉又陌生的國家。曾經在這個土地生活了 7 年,這次卻完完全全有了不一樣的體驗。

這次透過 Vocal Asia 的安排,我們到了 5 個不同的城市分享了我們的音樂,舊金山,阿肯色州的 Fayetteville,芝加哥,紐約,洛杉磯。我們準備了美國人熟悉的英文流行歌,還有代表台灣文化的各式各樣的歌曲。每個地方對於這些歌曲的反應都非常熱烈。除了音樂會以外,我們還去了許多學校示範演出,大家都非常喜歡,甚至還有一個學校,在我們才唱完第一首歌之後全部起立鼓掌,真是把我們嚇了一大跳(心裡 OS:這不是最後一首歌耶~)。在Fayetteville 的 VoiceJam 藝術節的時候,我們很榮幸地跟 Housejacks 一起同台演出,並且一起唱了一首我跟 Deke 一起創作的中英文歌曲“我愛你”,真的是非常地興奮!

演出之餘,我們還體會了美國人當地的生活,到了各式各樣的房子作客,參與了各式各樣的休閒活動,包括真槍實彈的射擊!但最令我感動的一件事就是有一天,我們在 Arkansas Crystal Bridges Museum 演出到一半,就看到一對好有氣質的老夫妻到最前面坐下來。結束後,爺爺誇讚了我們一番,言語中透露出他滿滿的紳士風度以及本身對歌唱的喜愛。原來也是個愛唱歌的人。他那時緩緩伸出他的手跟我握手,面帶著充滿希望的微笑,對我說 “you guys are great, keep doing what you do and keep the faith”。當下真的好感動。有時,不就是那個單純的 faith 在推著我們持續做對的事情嗎?

這趟美國之行真的是趟充滿著學習的旅程。所到之處,總是有許多人在默默支持,幫助我們。Voco Novo 會帶著這些養分,繼續做好音樂的。最後,感謝主。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