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爵諾北歐行紀實:丹麥Aarhus人聲藝術節


文:大俠

北歐,一個對於我而言遙遠的國度。神話故事、童話故事、流行音樂、設計、極光等等,一直是我對北歐的印象。這次我們前往的國度是,樂高國度丹麥、西貝流士的故鄉芬蘭。

丹麥這個國家相較來說不陌生,在2年多前曾經前往 Aarhus,與 Postyr 的 Tine 學習 Complete Vocal Technique,當時在丹麥的目的只有學習唱歌而已,沒有機會與太多的團隊互相交流。而這次,難得的機會,讓我們可以再次前往Aarhus,參加北歐具代表性之一的人聲藝術節 Aarhus Vocal Festival 演出,記得當時聽到這個事情的時候,可是興奮到不行。終於有機會可以在丹麥認識更多丹麥以及世界各地的團隊,實在是個令人興奮的消息!

一到了Aarhus,藝術節天天都有音樂會,不管是阿卡貝拉、合唱團、科技融合人聲演出等等,再次給我們很大的聽覺衝擊。這次受邀的演出團隊,有來自倫敦的Swingle, 丹麥當地的Postyr及Vocal Line, 美國的Arora等等,是個卡司完整、豐富的組合。

所有音樂會裡面,讓我感到驚喜的橋段非常多,包含Swingle的創新。他們音樂會裡,保留了特色的古典樂曲翻唱,這次更融合了科技(搭配音控)、創新曲目(世界音樂,完全打破對他們的印象),加上他們本身每一位歌手的專業歌唱技巧、舞台呈現,每一首歌曲不是笑到開心流淚、就是感動到熱淚盈眶。他們不斷的突破、升級,給我們這些晚輩相當大的激勵,他們不愧是老字號的阿卡團,專業、謙卑、熱情、大方。

而美國的Arora,也是讓我大開眼界,歌曲完整度、歌手個人演唱技巧等等,完全不在話下。但他們演出的同時,每個人前面各放了一台效果器,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阿卡歌手面前一人一台機器,要什麼效果完全手動,他們的默契很好,完全沒有任何的差錯,加上穩健的臺風,讓全場的觀眾實在是相當滿足。

整個藝術節裡,讓我最喜歡的演出,莫過於來自北歐專業阿卡歌手、音樂家們在台上的Open Jam, 融合了circle song、即興等等元素,讓整個演出充滿了驚喜以及高潮。這團的卡司相當正典:Real Group的Katarina, Morten、前Swingle的Tobias、專業的北歐專業音樂家Jim、聲音大師Rhiannon、Bob等等,專業指數加上音樂火花在舞台上飛舞,觀眾的呼吸完全被他們掌握。曲子由circle song開始,接著不同的歌手出來輪流即興,最後回到circle sone,照理說這好像沒辦法持續帶給觀眾驚喜,但他們可以。你完全無法預測接下來的聲響、和聲、即興會發生什麼事情,這就是這個演出令人驚喜不斷的地方。

藝術節裡也有很多不同的課程,雙雙也在藝術節開了一堂課,跟大家分享東方音樂與西方音樂的差別,每個歐洲朋友對於東方音樂的反應也是很驚喜,中國音樂音階、南管的工尺譜、西方阿卡X東方阿卡等等,也讓更多人認識我們台灣的阿卡音樂。

離開了丹麥,我們前往了芬蘭。

(待續)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bottom of page